等一下

拖延是心理問題,不是你有問題。
人生指南
更新: | 發行:
Photo by Brett Sayles:

Photo by Brett Sayles: Source:

我還記得小時候最常在玩遊戲的時候,隨意地對母親的催促回話:「等一下。」

等了「這一下」彷彿是一種魔力,似乎可以到達看不見的遠方,也似乎會在父親的憤怒之下,戛然而止。

然而這不經意的話語,也慢慢滲透到現在的自我,每當我說等一下,我似乎都可以感覺到自己並沒有真心想要解決。於似乎對活動是否如期開展,計畫是否照著進度進行,總忍不住等上那麼一下下。 為了打破這一年年的延宕,我在近年成功的養成讀書習慣,開始能夠不經意的每天逐步完成一小塊的閱讀模式。今天剛好也在《Hidden Potential》(台灣暫無翻譯)一書中,了解到拖延並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我們這樣說好了,如果你開始想要拖延,並不是因為你是一個糟糕的人、懶惰鬼,或是你是個欠缺時間觀念的人。

你只是單純的想逃避這件事情帶來的感受,即便你知道拖延的結果更糟糕,但你的情緒還是會將你從心目中完美執行所有事情的任務機器,拖著你走到「晚點再說」的那一端。我只能說這種感受,我時常有,甚至可以說是每天都有。

我目前解決的拖延方法,反而是過往最不能接受的方式。

將大目標一個一個的規劃成越小越好的任務,然後畫分出每個小時會做的事情,一個一個的堆到區塊裡面,想辦法盡量在那個時間點完成。

另外,我不確定你有沒有拖延的事情,在開始動手後,充滿著想要停下來的極大阻力。特別是看著代辦事項的時候,內心裡充滿著煩躁與不願解決的情緒。

別擔心,我也是這樣,我現在依然每日與拖延對抗。如果你真的想振作起來,可以檢查看看你今天完成的部分,並想想這些事情有沒有貼近你想要的未來。

如果有,那很好,你的願景會隨著你的步伐逐漸靠近。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也是時候該檢查對未來的想像了。

畢竟,不論是別人派給你的任務,或著是自己想要的未來,都是在當下不斷累積而成的。

寫給自己,也寫給和我一樣跌跌撞撞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