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得了橋頂嗎?

初生之犢
桌遊故事
更新: | 發行:
Black and Gray Motor Scooter With Black and White Star Print Half Face Helmet
Photo by Lum3n

Black and Gray Motor Scooter With Black and White Star Print Half Face Helmet Photo by Lum3n Source:

「你怎麼騎得那麼慢?」

「就機車老了,有點問題⋯⋯」

「啊你怎麼不講?」

「嗯⋯⋯」

這是我某次和前任店長,出去店面外工作,詳情是去哪邊工作,還是去幫忙送桌遊給客戶,我已經記不大清楚了。我只記得我那台機車走得很慢,那台由外婆轉手給我的老綿羊,連時速要超過50都非常困難。在一般城市的橋樑、陡坡,它一邊從排氣管發出隆隆、啵啵聲,試圖用盡吃油的力氣緩緩上坡,賣力地前進,直到跨過橋樑頂端為止。

當時我和前任店長一起出發回到店面,他的機車快速抵達,而則緩慢地和我的機車在路上相處,我猜他可能以為我人不見了,不知道去哪裡了。而當我到達店面時,他忽然詢問我剛剛怎麼了,用著略帶嚴厲,但實則充滿關心的口氣詢問我。

前任店長厚厚——是一位身材略胖、大約大我一兩歲左右,髮色有與年齡不相符的少年白,髮型兩側推高、銀髮參差在頭頂上黑髮之中,他平常的了臉部表情略為嚴肅沒有笑容,這讓我一開始有點害怕,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和他開口相處。不過,這可就不包括玩桌遊的時候,那個笑起來的時候,可就是賊到心坎裡了。

我可記得清楚了,當時和依然在職的工讀生——鯨魚,三個人一起玩《一夜狼人》(註1),兩個人聯手使出各種欺騙和詭異的臉部表情,我被騙的不知天南地北,不但幫我扎扎實實的上了一課,也算是幫我搬了桌上遊戲的敲門磚。

他講話有些過分直白,相較於我當時略帶書生的酸蠹氣質,老實講我也有些不能適應。只是他的性格上更佳貼近顧客,總是能讓店面帶來幾分熱鬧的氛圍,這點優勢我當時的可一點都學不來,在旁邊觀看可是欽佩萬分。

說了他這麼多的優點,當然就是該來說說壞事了,我想講得是映照下來我自己的缺點:我是個做事猶豫不決,總是會陷入在自己的過份思考中,最麻煩的就是很多事情放不下,總會在事後花上許多時間不斷思考自己決策是否錯誤,而過份的思緒帶來過分的焦慮,更進一步讓自己無所適從。

當然,這樣的性格並不會完全是壞處,當事情不盡人意而想要盡力修正時,由於事前部分細節已經思考過了,反而會做的更有效率,這時過度思考反而成為薪火,替我自己提供了不少前進的動力。但總有些事情大到短時間內沒有辦法完成,或是執行之後看不到成果,反而陷入更多的焦慮與沈思,那時候要是沒有人支持,多數就是選擇放棄了。

從我的角度看來,厚厚選擇離職,一定不會是因為這是一份壓力過大的工作,有可能是對現有環境不滿,也有可能是想要出去別的世界闖一闖,試試看自己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而剛接任的我,則因為性格的落差和厚厚的堅強店面實務能力,開始感到這份工作可能有不簡單之處。

當時,為了縮短我認為和前任店長的差距,我將自己的力氣花在我最熟悉的事物之上——研究遊戲。當然,這也是桌遊店員的根本之一,記住桌上遊戲的規則,理解並內化規則內容,最後則負責將學會的遊戲規則講解給其他人聽。然後藉由其他人,特別是顧客的回饋,發現自己表達能力的不足之處,並進一步提高講解的品質。最後再不斷縮短講解的時間,達到只需要幾個句子,甚至簡單幾個字,就能夠講到讓別人能夠理解並精確傳達概念。

但這可跟剛進店面的時候,離這種大魔王等級簡直差多了。我實質上會的只有兩款桌遊,面對店面牆上約略一百多款的遊戲,想要達到剛剛所講的境界,可以說是天方夜譚。厚厚約略帶領我一整個月,整個月當然必須的埋首在遊戲的規則之間。這段期間厚厚似乎也看出我在學習遊戲上的進度算小有天份,但面對人際上的互動則稍嫌笨拙,或許笨拙還客氣了,可能是舉止不夠恰當都有。

這份笨拙也造就了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事情。那時,在我們進行店內的內部會議,他在開會期間和股東給出建議,希望我們早點回家,不要將會議一直拉長。對於當時已經工作7個小時,晚上還要開會到晚上12點的我,簡直就是夜晚中的一輪明月,根本是對抗權力的英雄典範。這件事情也算讓我學了個兩手,一個是知道團隊是有機會溝通的,另外一個就是未來有機會帶其他工讀生,我也希望能夠和他一樣有厚實的肩膀,抗下如此的社交壓力。

就這樣在我們兩者的性格落差之間,他盡力地交代給我的店務,從倉儲談到顧客關係,從客群談到股老闆目標,一件一件的轉交到我的手上。一個月後,他也將店內的鑰匙轉交給我,並在寒假結束的期間,離開了店面。而我則像那台外婆送給我的機車一樣,緩慢地到橋下準備到達橋頂,看著他已經跨過現在的橋頂,前去下一個遠方。

未完待續...

註1:這是一款以互相呼龍對手的派對、社交推理遊戲,遊戲輕薄短小,一場只需要2至3分鐘。詳情可以參考B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