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新領域

當自信來到了高點⋯⋯
桌遊故事
更新: | 發行:
Photo by Magda Ehlers:

Photo by Magda Ehlers: Source:

這應該是我第二次來桃園工作。

第一次來是因為音樂教室的工作調派,當時被老闆分配到往返兩家分店的業務。老實說,我覺得挺有趣的,還因此認識不同店面的店員和吉他老師。也不確定是不是我自己帶著有色眼鏡,我總覺得音樂人就是有些瘋瘋癲癲加上離經叛道,加上他們遇到自己的喜好卻常常一改平時態度,總讓我很感興趣的和他們多聊幾句。

有時候回憶起那段日子,無法確定那是個幸福快樂的時光,還是我正在逃避、想找另外一個出口。只是我很慶幸那段不長的時間裡,遇見形形色色、性格不同的人,增添記憶裡的些許色彩。

而這一次來,是時隔幾個月後,工作內容已經不一樣,也已是炎熱的夏季。

我一樣在桃園的中壢火車站下車,但人生地不熟的情況,我也不知道桃園的公車有沒有像台北市一樣方便,傻乎乎地從火車站走到開會的地點。慶幸的是那天並不算太熱,即便加上了尋找開會地點的時間,也大概半個小時就抵達會場了。

距離送別前店長的日子,已經是四個月後了。我對這段日子的印象不深,除了店面沒什麼客人,平日有可愛的大學生跑來串串門子,假日還有一個比我實力更堅強的桌遊夥伴——阿FU,幫助我頂下多次遊戲帶領上的困難,有驚無險地度過每個繁忙的時刻,更是幫助我不斷累積的工作上所欠缺的桌遊經驗。

而這次的會議,也只不是一般公事上的往來,還包含廠商近日推出的新品,實際上也是讓菜鳥如我不斷累積實力的地方。

台灣桌上遊戲有個滿特別的情形,那就是廠商會找經銷商開會,會議的內容除了佈達廠商近日新增、修改的規範,以及業內事件的回應之外。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找身為下游經銷商,介紹更多等待銷售的產品。

事實上,在其他行業也有類似的狀況。不過大部分都是在新品發佈會之前,一次性找來下游廠商來宣傳產品,並且希望能共同行銷,增加銷售總量。而像桌上遊戲每個月都要找經銷商開會,至少就我個人淺薄的經驗,算是人生第一次聽到、也是實際經歷的頭一遭。

即便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參加廠商會議了,但利用個人假日特地來開會,心裡還是有些小小的不耐煩。加上當時走了約莫半小時路程,一時感到些許怨氣,我用著自認很客氣的口吻,問著很白目的問題,說:「怎麼選交通這麼不方便的地方?」

我們可愛的接洽的業務——水豚君,他則一臉理所當然地回答:「幫助大家多認識不同的店家呀!」

我心裡想:「別了吧?認真!?」

只能說不巧,開會地點的老闆剛好正站在附近,我意識到我應該說錯了什麼話,場面頓時有些尷尬,一溜煙的我就躲到別的地方去了。

我逃去看著三桌不同的遊戲,面對不認識的陌生人,觀察別人正在做什麼,始終是我的第一選擇。

「這款遊戲是《女巫的佳釀》,絕版再刷的遊戲,遊戲印刷有些失誤的地方,請大家自己記得。」由另外一位廠商業務開口,並開始逐步介紹遊戲實際的玩法和內容。我只記得事後理解是一個糟蹋其他玩家的「好」遊戲,你可以想盡辦法累積分數,也可以想盡辦法成為讓大家都不好過的瘋狗。

就在我們這桌充滿著歡笑,我偷偷瞄向隔壁桌,看著那如此大盒的桌上遊戲,看著總是心癢難耐。隨著幾個遊戲試玩結束,我理所當然地走到隔壁桌,對自己理解遊戲的能力充滿著自信,等待著業務解釋遊戲內容。


「通通—通通—⋯⋯通通—通通—⋯⋯」

隨著電聯車在鐵軌上的摩擦聲,夜幕逐漸降臨,火車漸漸充滿著學生與上班族,一股夏季特有的綜合汗酸味,慢慢地在車廂蔓延,也悄悄地打斷了我的思緒。

「哎!這麼晚了。」我心裡想著。手裡一邊拿著比我包包還大盒的桌上遊戲,一邊看著每個停靠的車站,精神實在沒辦法集中,還在搞清楚剛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記得應該是在下午3點多快4點的時候,好不容易等上一組人試玩結束,才換到我們。看著上一組人的表情,有人看起來莫名勞累、有人容光煥發、也有人眉頭深鎖,陷入自己思緒之中。

我看著他們,不安的情緒隨即飄上了喉頭,隨之而來的好奇心則在上頭壓著,將不安慢慢的推了下去。我試著說服自己:「不過是個遊戲,有什麼好怕的?」拿出幾十年對遊戲愛好的自信心,快速就了定位。

廠商業務——赤兔(沒有馬),開始向我們介紹遊戲內容。他怎麼介紹我早就不記得了,因為光是講完遊戲玩法,就大概花了半小時,而我的集中力和看到戀人的小鹿一樣,早就不知道去哪裡找牆一頭撞死了。

「天呀!到底在講什麼?」心裡停不下來的犯著滴咕,無論怎麼用力精神力也沒辦法在我的掌握之中。只好放棄,用著我桌遊職涯最常聽到客人講的話:「反正玩了就懂。」替自己的精神力渙散找到一絲絲藉口。

和你猜的一樣,反正玩了就懂這藉口是無法應付重度策略遊戲的,實際上我大概每一步都需要重新和指導業務一次又一次的確認規則,而且即便確認完規則,我也不知道我正在玩什麼?

當然,我知道遊戲要贏,要想辦法取得高分,說起來就像和下象棋一樣,把對方的帥給將死。問題是,這和練習弓箭一樣,就算畫了個靶給你,你也知道要射到靶心才能取得高分。但當你拉起弓,使盡全力將箭射出去,你發現你每一個箭都很完美的射中紅心,只要紅心是空氣的話。

實際上為了搞懂並記得遊戲到底怎麼操作,就花去了大約一個小時。而進行到第二個小時,也才開始了解,原來這是一款經營類型的遊戲,而不是亂挖地板就會獲勝。

就這樣《神秘大地》成為我第一款桌遊夢魘。它到來我的生命之中,促成了我對桌遊店經營方針的兩件看法。

第一、絕對不要隨便在店裡推薦重度策略遊戲。 第二、桌遊店的營收來源,應該依靠的是派對客群,也就是大學生、上班族,想要來店裡放鬆的客人身上。

我一邊在電車上思索著,該如何把這大盒遊戲藏在店裡,成為避免教學的一款桌遊。另外一邊積極的幫自己尋找藉口,想逃離這令人難以接受的桌遊試煉。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