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重要的事情?還是有價值的事情?

在猶豫不決中,持續前行的人生
雜記
更新: | 發行:
Photography of Person Holding Black Camera Lens

Photography of Person Holding Black Camera Lens Source:

最近日子又陷入了一些瓶頸,雖然是老樣子的動力全無,但主要是這次遇到一個我之前沒遇過的問題。

我居然對讀書開始感到有些無所適從。

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因為我通常都能夠一直讀下一本,而且加上最近開始有紀錄的習慣,讓我更是邁向每個月至少讀完2、3本,幾乎是以前完全沒有辦法達成的境界。

那問題是怎麼發生呢?

其實我不是很清楚,究竟是因為有紀錄的關係,我發現我通常會比較賣力回想書本之間的脈絡,逐漸讓我開始產生阻礙感。還是因為我太想把書本讀完,藉由讀完一本書來讚賞自己的風光偉業,完成一種心理上的自我滿足。

但終究這件事情,不再是因為好奇心驅動了,或是應該說目的開始逐漸不同了。我開始感受到壓力,逐漸放慢了腳步。雖然我依然不依不饒的,每天至少讀個5頁的書籍,希望能夠逐漸找到自己的目標。

前些日子,我在聽閱讀前哨站介紹《時間管理的30到難題》並訪問作者——電腦玩物Esor,講到不要去對抗拖延,拖延是一種情緒。要理解自己,並利用自己的拖延去逐步地完成事情。

接著今天開始拜讀,其中一段作者寫道:

「很多朋友會跟我說:『看你寫部落格很有成就感,我是不是也應該開始寫部落格的目標呢?』這時候我會回答他,你覺得寫部落格這件事,是重要還是不重要的事情?通常的回答都是:『好像有價值。』這就像很多人看到別人的成功,覺得運動好像有價值、讀書好像有價值、做什麼好像有價值。」

其實,這些都沒有價值,只有被我們自己充分完成時,才有價值。

這一段令我開始省思幾個問題。

  1. 寫部落格重要嗎?
  2. 寫程式重要嗎?
  3. 有一份工作重要嗎?
  4. 做一份可以幫助大家的桌遊服務重要嗎?

這句話讓我重新思考,原來完成有價值的事情,是我一直內心裡想要創造的外在框架,雖然並不完全與內在的自我牴觸,但總是外在誘因大於內在誘因。

而且也因為這樣,我開始了解到為什麼最近開始又對寫程式興趣缺缺。明明研究程式的細節我還是十分感興趣的。但就像我在學習吉他的過程一樣,我逐漸變成是想要完成某件「有價值」的事情,而不是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對我的人生很重要、很有趣,所以我才想要繼續下去。

雖然我不確定這一次的反省,過了多久之後就又會忘記了,但我會試著把這份心情寫在筆記裡面,在邁不開腳步的時候,替自己點亮一盞燈,望向明路。